FAQ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腦庫及捐腦常見問答題

進一步瞭解「腦庫運作流程」以及什麼是捐腦?與器捐有什麼不同?誰可以捐腦?腦要捐給誰?腦庫除了收集腦組織,還有收集哪些組織捐腦有時效性嗎?捐腦者的個資安全等相關常見問題」,如下說明。

1.腦庫運作流程

如需專人解說
請撥臺灣腦庫專線
0965-652-092

2.腦庫常見問答

1.何謂「捐腦」?

答:捐腦與器官捐贈均是無償捐贈,但目的不同。器官捐贈是為了移植,希望挽救生命或治療疾病;捐腦則是為了神經系統疾病的診斷並研究致病機制,希望能研發出治療神經系統疾病的方法,目的是造福千千萬萬受腦部疾病所苦的病友。

2.腦要捐給誰?

答:腦與神經相關組織不能移植,所以不能捐給病人,請捐給「腦庫」。腦庫是收集、診斷並儲存腦神經組織的機構。這些珍貴的檢體與資料,將提供研究人員做醫學研究與藥物開發。

3.哪裡可以找到腦庫的資訊?

答:腦與神經組織的捐贈與研究,需要您持續的關心。欲了解腦庫相關的訊息,可在本網站查詢https://www.brainbank.tw/faq )也電洽腦庫專線電話0965-652-092 或email至腦庫電郵信箱 info@brainbank.tw 

4.腦庫只收集腦組織嗎?

答:不只神經系統包含中樞神經系統與周邊神經系統中樞神經系統包括腦與脊髓;周邊神經系統包括神經節與分布在皮膚與各個臟器之中的神經纖維。腦庫需要收集以上各項腦與相關組織。

此外,腦庫亦收集體液,包括腦脊髓液與血液,以及重要內臟器官,因為目前已知有部分神經退化疾病源自全身器官的異常,比如腸道。

5.捐腦有什麼好處?

答:藉由詳細檢驗捐贈的腦與相關組織,醫師可以對病患生前的神經系統疾病作確診。此外,醫師與研究人員也能了解腦部的老化與疾病的進程,可望藉此發展延緩老化與治療疾病的方法

6.誰可以捐腦?

答:患有神經系統疾病的病患以及健康的正常人都可以捐贈。要研究神經系統的疾病,也必需有健康者的腦組織作為對比。

7.我想要捐腦,那我現在該做甚麼?

答:1) 請讓您的家人與醫師知道您的意願。2) 請聯繫腦庫。3) 填妥「貢獻遺體解剖生前同意書」 捐贈者與家屬/聯絡人同簽),註冊登記成為參與者。

腦庫專線電話:0965-652-092
電郵信箱: info@brainbank.tw

8.捐腦的流程是甚麼?

答:有意捐贈者於過世時,由家屬或醫護人員聯繫腦庫人員。家屬需簽屬「貢獻遺體解剖採檢同意書」並提供死亡證明,腦庫人員會盡速採集腦與相關組織並妥善復原遺體外觀。詳細內容請參見本頁上方:臺灣腦庫運作流程圖所示)

9.捐出的腦組織會被如何處理?

答:取出後的腦與相關組織會立刻處理:一部分以冷凍保存,一部分以福馬林固定。接著,病理醫師將會作詳盡的病理診斷。確診後的資訊與組織連同生前病歷,將會被彙整成為完整檔案,供研究人員申請使用。

10.捐贈者的個人資訊,也會被得知嗎?

答:不會。每一位參與者/捐贈者會有一個腦庫編號,而任何可供辨識的個人資訊,例如:姓名、身分證號等,則都會被移除。申請使用腦庫資源的研究者將不會知道捐贈者的個人資訊。

11.捐贈者的病理檢查結果,會告知家屬嗎?

答:腦庫尊重捐贈者與家屬的意願,有意願知道病理檢查結果的話,可向腦庫申請。

12.我希望過世後捐獻身體,如何選擇器官捐贈,大體捐贈或捐腦?

答:各種捐贈雖然用途不同,但都意義重大。您可以事先登記三種捐贈,屆時腦庫專員將依您身體狀況提供建議。

13.器官捐贈或大體捐贈之後,還可以捐贈大腦嗎?

答:有可能。如果過世後即刻捐贈眼角膜或皮膚,將不影響捐腦。腦庫人員將依實際情形評估,並與器官捐贈及大體捐贈相關單位溝通協調。

14.過世後多久之內要完成捐腦?

答:過世後人體組織即開始降解腐敗,所以採集腦組織的作業要越早開始越好。希望在捐贈者過世後24小時之內完成採集,故希望捐贈者家屬或醫護人員盡快通知腦庫。